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盘点2023丨开发区:图更强 争一流 谱写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1-30 16: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谱写新时代胆剑篇”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商务经济稳中向好的优异答卷,蝉联全省商务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即日起,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盘点2023”专栏,分篇盘点全市商务系统各领域、各区、县(市)2023年工作举措、成效、亮点,向全市人民报告工作。

一年来,全市开发区聚焦扩大开放、创新发展、产业提升,积极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勠力同心构建更高能级开放平台,区域发展主引擎地位更加突出,对外开放主阵地作用愈加明显,以不足2成面积创造了全市9成规上工业产值(其中4家达千亿级);实际使用外资92900万美元,占全市95%以上。

全省商务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发区发展”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

3个国家级经开区“国考”排名进位全省第一,其中柯桥经开区入选全国前30强榜单

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入选数列全省第一

开放平台共建发展被评为全省五个最佳“优秀实践案例”之一

强链群促产业,增强质效提升新动能

构建链式格局。指导经开区选取优势产业进行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着力构建“一区一链”发展格局。上虞曹娥江经开区(风机制冷设备)入选2023年试点单位,实现我市经开区试点全覆盖。深化试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绍兴市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发展情况报告》编制,深化新一轮“链长制”建设实施,推动试点单位向示范试点、优秀示范单位升级。诸暨经开区(智能视觉)、嵊州经开区(高端智能厨电(厨具电器))成功入选2023年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我市入选数全省第一。加大招商力度。组织国家级经开区参加商务部“第十届开发区对话500强”招商活动;组织全市经开区参加2023年浙江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推介会、装备制造业招商对接会、高质量招商对接会、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等浙江开发区“三个一百”系列产业招商和推介活动。我市经开区代表在多场活动中分别做先进经验分享。

强合力促创新,壮大平台开放新优势

争创自贸试验区绍兴片区。全面推广全国302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率先发布《自贸试验区绍兴联动创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报告》,总结推荐“绍兴综合保税区‘枫桥式’外汇服务(驿)站”、“嵊州经开区锚定‘链主’主动出击,奋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动增长极”等案例至省自贸办。《创建浙江自贸试验区绍兴片区的建议》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议案之一,并转至商务部承办。赋能绍兴综保区发展。推动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支持绍兴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落实五方面11条具体举措,全省首创制订并实施《关于支持绍兴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七大专项行动方案》,获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多次肯定性批示。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我市经开区与山区26县开放平台“共建共富”,其中袍江经开区“山海协作再升级,产业飞地奔共富”入选2022年度全省五个开放平台共建发展“优秀实践案例”之一。

强管理促合规,开拓内核建设新路径

突出党建引领。专题调研开发区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作为开发区(园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领导贯彻到开发区(园区)各项工作中,协助组织部门制定支持和加强开发区(园区)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完善考核体系。统筹推进2023年全市开发区(园区)综合考核体系建设,优化考核整体设计,推动形成全市开发区(园区)比学赶超争一流的良好态势。抓实清廉建设。提前完成全市7家开发区(园区)公权力大数据运行平台在线试运行,上线速度全省第三,为开发区(园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提供保障,提高开发区(园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