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盘点2023/电子商务:内外互联,云上畅行,电商规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4-02-22 14: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电子商务处
分享:

2023年电子商务工作总体呈现“两快、两好”的特点,即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快和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快,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位列第二档“成绩较好”,直播电商发展具有稳中向好的态势。

这一年,整资源、壮主体,从“线上卖”到“卖全球”,跨境之路越走越顺

一是主体培育不断壮大。持续推进“一店一品一站”专项行动,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平台、卖家、海外仓和配套服务等龙头企业,累计培育跨境电商应用企业近5000家。发挥“综试区+综保区”两大平台的叠加效应,绍兴综保跨境电商中心(一期)成功列入省级跨境电商专项激励资金项目,10月绍兴综保跨境电商中心正式成立,12月京东、菜鸟、抖音三大头部电商平台项目落户绍兴综保区。二是产业集群快速集聚。推动“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深度融合,发挥越城休闲纺织、柯桥纺织、上虞伞业、诸暨珍珠、嵊州领带五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优势,助推外贸新增长。按照“一区(县、市)一园区”原则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基本实现全域覆盖。三是跨境氛围逐步浓厚。大力实施“百场万企”电商拓市场行动,举办2023年跨境电商服务季活动,服务企业1000余家;新增跨境电商学院3个分校区,累计组建跨境电商专家智库人才36人;积极组织近70家企业参加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春、秋)两季,共计110余个展位,意向金额超千万。

这一年,抓产业、重联动,从“小业态”到“大电商”,直播之路越走越广

一是基地+产业。推动“直播基地+产业带”融合发展,以电商直播、电商衍生文旅为主营业务,形成以越城黄酒、柯桥纺织、上虞童装、诸暨珍珠、嵊州小吃、新昌茶叶等为代表的产业直播发展格局。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省级直播电商基地8家,市级直播电商基地10家。二是直播+平台。联动抖音、淘宝等平台,邀请知名直播团队开展“直播+”系列活动,推动“直播+非遗”“直播+好物”等多种形式融“慧”贯通。东方甄选浙江好物直播专场中,越剧、黄酒酿造技艺等抖音短视频点赞数超万人次,阮仕珍珠、麻鸭等近30款好物“走进”东方甄选直播间,其中黄酒成为最受全国网友喜爱的本地产品,销售量达3.5万单,总销量突破20万瓶。三是直播+大赛。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开展浙江省电商直播大赛暨绍兴总决赛,近100人报名参加,最终评选出4支队伍进入省赛,我市嵊州书香组获浙江省电商直播大赛新秀组10强,悠扬团队等3支队伍获“直播之星”称号。

这一年,聚项目、促共富,从“入村网”到“乡村富”,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一是深化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共富站点、共富邮路、共富学堂为路径,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百千万亿”(百个站点,千堂课程,万人受训,亿元增收)行动计划。目前,全市已培育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110个,省级典型案例13个,最美坊主3个,短视频大赛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1个;成功争取省级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激励项目7个,带动网络零售额超亿元;获评省委组织部省级示范“共富工坊”2个。二是深化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督促、指导嵊州、新昌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做深做实。目前,嵊州市已建成11个乡镇物流中转服务站、21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家工业品下乡综合服务点(门店)。新昌县已成功建成1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2个县级分拨中心。三是深化农村直播电商促共富。积极推动电商赋能农村,鼓励更多直播达人、直播基地、电商平台入驻农村,成功争创2023农村直播电商县级优秀案例4个,入选数量居全省第2,优秀个人案例4个。推动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培育省级电子商务专业村85个、电商镇16个,成功举办各类公益直播、网上年货节等电商兴农系列活动20场以上。

这一年,优生态、创氛围,从“搭体系”到“搭舞台”,服务之路越走越好

一是“双线”服务体系不断优化。线上优化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六体系),目前已上线跨境服务产品100余款,上线云课堂100余期。今年8月平台正式上线9710、9810通关服务,全年开展通关申报推广培训及点对点企业走访推广10场,辐射企业超千家。线下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电商孵化、运营、金融等于一体的电商服务生态圈,全年组织开展沙龙、座谈、研讨等电商企业培训活动100场以上,覆盖人数超万人次。二是电商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政校企协交流互通平台。创新开展人才培训、招聘会、骨干培训班等各类电商人才孵化活动近10场,年均输出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人才超千人。如5-6月,联合市教育局,举办绍兴市第二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12月,举办“聚焦跨境 职等你来”专场招聘会,近40家跨境电商企业,近千名求职人员进行现场匹配,该活动获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三是电商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在原有电商政策基础上优化为“跨境电商八条政策”和“服务业电商三条政策”,并纳入市政府“5+4”政策体系,完成政策事项在绍兴市“越快兑”产业扶持平台的上线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在“越快兑”平台共兑付电商政策资金1470万元,惠及企业超百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