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大型商场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2-27 10: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2月23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大型商场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培训会,进一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大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巩固商贸领域安全发展良好态势。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邹丰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徐浩科长授课。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向企业发放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操作要点》,共同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市商务局对近期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下一步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消防专家结合火灾典型案例剖析,围绕大型商场常见作业风险及重大隐患辨识方法、火灾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疏散逃生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进行了翔实细致的培训。

邹丰副局长强调,一要充分认清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大型商场建筑体量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用火用电用气风险高,事关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务必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为懂消防法律法规、懂消防安全管理、懂应急响应处置的消防工作“带头人”;二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盯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做到“查”的全面、“改”的彻底,斩断发生火灾的因果链条,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和解决问题;三要全面加强演练提升火灾防控能力。要强化应急演练,建立“常态化”拉动机制,经常性地开展以火灾扑救和逃生疏散为重点的演练,做到“练”的要勤、“训”的要实,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快速响应、指挥协调和及时处置能力的“应急第一响应人”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