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对外贸易
盘点2023|外贸:山海不远、贸通全球,协力“稳拓调”
发布日期:2024-02-06 13: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商务局
分享:

编者按

2023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谱写新时代胆剑篇”新定位新使命,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商务经济稳中向好的优异答卷,蝉联全省商务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即日起,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盘点2023”专栏,分篇盘点全市商务系统各领域、各区、县(市)2023年工作举措、成效、亮点,向全市人民报告工作。

2023年,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2335”外贸保稳提质行动,千方百计化解外贸发展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打好外贸“稳拓调”组合拳,核心指标领跑全省,以实际行动交出高分答卷。

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达到4224.7亿元

出口增速11.8%,全省第2

进口增速47.4%,全省第2

贸易“朋友圈”覆盖232个国家和地区

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柯桥号”,累计开行50列

政策靠前发力,夯实“稳”的基础

政策抓早抓实,在省内率先出台《支持企业抢单拓市若干政策》《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从出入境航班、参展展位、客商入境、出口信保及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给予企业超常规支持。用好进口贴息政策,鼓励企业引进关键设备、先进技术,促进新兴产业发展。2023年,全市共获得中央外贸发展进口贴息资金4556.71万元,占全省(不含宁波)获得资金总额的29.54%,居全省地市第一。完善外贸企业梯队建设,做大做强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孵化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商业模式新的外贸中小企业,全市共有出口实绩企业1214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28家。加速政策直达快享,用好“越快兑”平台,实现政策资金全过程线上即兑、预兑,2023年,兑付开放型经济政策资金4.41亿元,享惠企业超5200家次。

行动实施有效,提升“拓”的空间

广泛发动企业“出海”拓市场、稳订单,深入实施“十业百展千企”拓市场攻坚行动,在巩固传统欧美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东盟、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展会支持力度,赴越南、土耳其等地举办自办展、展中展,以抱团参展形式扩大我市特色产品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2023年,累计组织341个团组4478家次企业赴境外参展,达成意向成交金额约19.8亿美元。广交会“绍兴展团”越做越大,第134届广交会共有647家企业976个展位参加,展位数较133届增加142个,同比增长17%,增幅居全省前列。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我市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广,全市有出口国家和地区23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

业态引育出彩,激发“新”的动能

坚持创新发展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兴业态,为增加外贸新动能提供更多平台支撑,2023年,成功创建省级外综服试点企业3家、省级公共海外仓1个。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规范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生态,发挥海铁联运优势,持续做大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规模,2023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76.94亿元,同比增长24.04%,增速列全省第1位。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开放平台功能凸显,释放强劲外贸动能,跨境电商出口65.2亿元,同比增长55%,综保区实现进出口157.8亿元,增速排名全国第2位(1-11月)。深化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对RCEP规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加大RCEP成员国展会支持力度,持续拓展RCEP市场,对RCEP成员国实现出口850.81亿元,同比增长16.92%。中欧班列“柯桥号”常态化运行,2023年共开行50列,发运集装箱471个。

接下来,市商务局将以“2335”外贸保稳提质行动为引领,针对我市当前外贸发展的薄弱环节,强化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开放平台建设”“出口主体培育”“企业参展拓市”“挖掘出口潜力”等四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入巩固外贸基本盘,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拓展外贸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