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一次见面胜过千张名片”丨市商务局促消费稳外贸举措重磅官宣
发布日期:2022-12-12 10: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局抢抓机遇、精准施策,参与制定《绍兴市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12月9日下午,我市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立耿参加发布会并介绍商务领域相关举措。

绍兴市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重点聚焦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消费、文旅、外贸出口领域,聚焦春节复工复产至为关键的返工返岗领域,聚焦绍兴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制造业领域,聚焦当前下行压力较大的房地产领域,抢在圣诞、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前,在“1+X”消费券、“1元游古城”、先进制造业强市“4151”计划、“2335”外贸保稳提质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具有绍兴辨识度的政策举措和抓手。

市商务局将在促消费及稳外贸领域实施相关举措。促消费领域,重点参与实施一揽子促消费组合拳,牵头发放汽车、家电消费券,激发市场新活力。稳外贸领域,将大力实施“2335”外贸保稳提质“六大行动”,千方百计助推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发布会上,金立耿局长就助力外贸企业抢单拓市举措答记者问。他表示,今年我市外贸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展现出较强韧性。1-10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5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8.93%,列全省各地市第四位。但四季度以来,受疫情持续反复、全球通胀难退等诸多因素影响,外贸企业普遍订单不足。在我们广大外贸企业中流传有一句话“一次见面胜过千张名片”,充分说明了面对面交流的重要性,因此市商务局将聚焦打破疫情给跨境贸易交流带来的阻碍,不断提升商务人员跨境交流便利度。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出海拓市

对接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境外展会主办方,广泛动员全市外贸企业,组织开展“十业百展千企”出海拓市活动,以此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外贸企业出境参展拓市的底气和信心(第一批以商务包机<包舱>模式参加2022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计划12月15日出发)。

二是积极组织客商入境洽谈

建立完善入境免隔离接待工作机制,用好省级“闭环泡泡”试点免隔离接待功能,邀请客商入境开展“面对面”商务洽谈。创新推动“工厂泡泡”、“串泡”工作,为我市有串泡需求的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

三是全力畅通商务人员出境通道

建立完善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服务保障机制,不断加强与公安、外办等部门协作,梳理摸排出境“八类人员”白名单,进一步优化商务人员出入境证件申领、签证办理等服务,确保人员出得去、回得来。

四是不断加大稳外贸政策支持

我们将以实施“2335”行动为主抓手,督促区、县(市)做好《绍兴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政策》落地,给予外贸企业全方位支持。同时,紧密结合市场形势、企业需求研究出台超常规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引导和助力企业出境抢单拓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