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发布日期:2022-12-19 11: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浙江新和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等会议上,一大批来自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企业受到表彰,为上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拥江而立、向湾而兴。今年初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扛起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首位担当,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打赢稳进提质攻坚战,为勇当推进“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排头兵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国字号”“省字头”等一系列荣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功,获评省制造业五星级园区、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优秀示范单位,入选第一批省级“新星”产业群和第二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一、招商引智 涉足新赛道

招商引智事关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未来,既要刷新“加速度”,也要追求“高质量”。今年初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牢固树立抓招商引智就是抓增量经济、抓结构调整、抓稳进提质的理念,始终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招商引智作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抓手,重塑好机制、营造好环境,交出一份高分答卷。2022年初以来,围绕主导产业集群打造,致力盯大引强,共签约重点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355.9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含50亿元以上项目3个)。今年,招商项目无论是项目个数还是投资规模均较前几年有较快增长,特别是10亿元以上项目和50亿元以上项目均在上半年度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同时,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加大招商项目挖掘、储备力度,将外出招商和云招商相结合,充分发挥乡贤和落户企业资源,先后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拜访考察企业项目,组织云上会商100多次,整理出年底前重点攻坚项目13个,总投资约403.8亿元。

这么好的成绩单,得益于干部当好优质“勤务兵”和金牌“店小二”。“要想真正留住一个项目,先要留住投资人的心。”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此感慨万千,年初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开通“政务直通车”,做到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连心。在招商引资强有力推动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瞄准“高新强”, 全面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半导体装备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3+2”产业链群。据统计,1~9月,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经济总量约173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302.2亿元,其中30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270.34亿元,同比增长17.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95.1亿元,同比增长21.4%;批零业销售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34%;累计实到外资7509万美元,同比增加21.56%。

二、项目推进 抢抓新机遇

走进浙江圆锦新材料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一台台高达23米的球罐高耸入云,一批批施工人员登高焊接。“首期用地350亩,工程建设完成35%以上,50台球罐正抓紧建设,年产75万吨制丙烯等装置设备也在抓紧施工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总投资208亿元、用地2140亩的圆锦新材料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是迄今上虞区投资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于去年10月入库。争分夺秒抓进度,全力以赴抓建设。今年初以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加快推进总投资465亿元的18个市区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项目,截至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入库,完成投资18.6亿元,剩余的7个项目将在12月底前全部开工入库。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科创大楼大厅,电子屏正滚动播放“2022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作战图”。82个重大产业项目,不仅用地面积、总投资、全年计划投资、年度投资完成率等逐一标明,项目挂钩领导、项目联络员也标了出来,项目进度用三色旗标注,进度滞后将亮黄灯。“项目推进进度每天滚动刷新,大家还是很有压力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一名干部说。产业项目方面,49个“五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中48个已正式开工,开工率97.95%(应开项目开工率100%),3个共富项目、6个“市县长工程”项目、11个省“4+1”重大项目和8个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已全部入库;同时完成申报11个省重大产业项目。

为加快产业项目推进速度,培育新动能,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强化“项目为王”理念,重点围绕主导产业谋划推进高质量产业项目,严格落实“赛马+亮晒”机制,对进度较慢的项目,抓好项目落实,加大加快有效投资,争取产能提前充分释放。在八亿时空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上虞电子材料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自2月初开工以来,研发大楼、行政大楼等主体结构已竣工,正在粉刷外墙;车间主体结构完成45%以上,计划明年底投产。”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用地268亩,从去年底拿地到现在工程进度过半,创造了上虞重大项目推进“新速度”。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50.8亿元的智能机械电气设备制造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100亿元的年产100万吨差别化聚酯、72.8万吨涤纶工业丝项目和总投资24.2亿元的现代医药产业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截至4月份,总投资额达216.56亿元的6个市县长项目工程全部入库,这批优质项目是实施新旧动能转化、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市县长项目工程是加强重大产业项目谋划盯引的有力抓手,也是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上虞区以市县长项目工程为抓手,把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加快项目落地。6个市县长项目工程中,有5个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个是生命健康产业项目。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是经开区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随着项目的落地、建设,两大产业集群有望快速崛起。

三、平台建设 锻造新优势

近日,位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二期)项目现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项目2020年9月29日开工,目前已全部竣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总投资4.3亿元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二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产业展示馆、研发人才公寓及现代医药研发车间等。此前,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一期)已明确入驻项目及企业20家,入驻率达93%;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400多人,其中,研究院6家、技术中心2家、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5家、协会及企业6家、公共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1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合作、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建设集创业孵化、学术交流、科技展示、检验试验、专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综合体。由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启动实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二期)项目,主要是在拓展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的基础上,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实现功能互补,使整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布局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齐全,能更好地服务入驻园区的企业及研究院。“这里今后将成为产业集群的加速器、新旧动能的转换器和创新创业的集成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是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加快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今年全年安排续建和新建包括浙大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项目、高级化工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及研究院项目在内的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38个,其中续建项目21个,新建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15.6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8.88亿元。作为全国首个新材料领域市场化运营的专业中试平台,中科院新材料创新基地的核心是突破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化放大瓶颈,为中试项目提供工艺设计、设备选型、自控方案、安全环保解决方案等专业化服务,助力杭州湾经开区“万亩千亿”大平台建设。“一般来讲,项目中试需时一年半左右,而入驻我们基地实行‘一站式会审’后,需时可缩短一年左右。”中科院新材料创新基地负责人赵伟说,在全国对中试管理暂无规可依的情况下,他们携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率先制订《中试项目管理办法》,打通项目入驻流程,创新项目审批制度。如今,随着赜军生物新型催化剂项目、塑盟特聚酰亚胺等多个中试项目入驻,中科院新材料创新基地已成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新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