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培育发展新动能 跨国领航向未来”——第五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暨“丝路领航”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绍兴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2 13: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11月30日上午,以“培育发展新动能 跨国领航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暨“丝路领航”新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绍兴举办。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出席活动并致辞,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作主旨演讲。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参加。

陈铁雄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放发展工作,坚定支持浙江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实现更大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各级部门要加强资源合作对接,支持企业全球化发展,着力解决发展难题,助推新时代浙江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跨国公司要继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抢抓时代发展机遇,妥善防控海外风险,争当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两个先行”的第一方阵。跨境服务机构要努力提升涉外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支持企业解决“走出去”过程中困难和问题,争当浙江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领航员。

盛阅春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绍兴将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为统领,深入实施“丝路领航”新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等重大平台作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培育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加快建设内聚外联的开放之城,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为我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韩杰厅长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浙江省自2017年以来连续两轮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效。韩杰厅长指出,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缘政治形势紧张、疫情反复延宕等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因素交织影响,我省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要建立动态梯度培育体系,加大总部集群培育力度,引导跨国经营创新发展,加快境内外开放平台建设,引导推进合规体系建设,加大制度服务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的引领力、辐射力、成长力、承载力、风控力、支撑力。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娟晓以“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助推丝路领航新征程”为主题作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2022年度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我市龙盛、卧龙、三花、万丰、海亮、阳光照明6家企业成功入选,上榜企业数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陈铁雄、盛阅春、韩杰等领导共同启动了“丝路领航”新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等12家跨境服务机构支持浙江本土跨国公司行动方案。

绍兴市商务局局长金立耿介绍了绍兴市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

越城区副区长谷丰发布了越城区支持本土跨国公司培育的系列工作举措。

普华永道中国全球跨境服务主管合伙人黄耀华围绕主题作报告。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建国、泰普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庆、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晨蓬、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执行主任陶真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全球化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作为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的专题活动之一,由浙江省商务厅、绍兴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主办,邀请到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工商联合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等有关单位,吉利集团、青山集团、恒逸集团等全省100余家重点“走出去”龙头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服务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

30号下午还举办了“丝路护航”绍兴·越城专场活动,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出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