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发展
商务这一年丨惠民生促消费,促进消费回补
发布日期:2023-01-10 12: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的“三重压力”,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精神,锚定“五个率先”,以超常规力度发挥商务政策组合效应,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目标,全面确保商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即日起,绍兴商务公众号将推出“商务这一年”专栏,围绕商务各条线工作分篇章展示全市商务系统2022年工作成效。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经济稳进提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两稳一促”专班和消费专班作用,通过消费券发放、政策引领、活动谋划等举措,多管齐下促进消费企稳回升。1-11月,我市限上批零住餐4项商贸业指标分别增长:27.6%、15.6%、15.7%和18.1%,居全省第1、3、2、3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6.9亿元,同比增长3.8%。

一、杠杆效应释动能,消费券发放注入消费强心剂

充分利用消费券“杠杆效应”,撬动消费市场潜能。一是时间早,1月16日我市首轮消费券发放,为全省最早发放消费券地市。二是时机佳,发放时间紧扣春节、五一、暑期等“消费旺季”。三是覆盖广,涉及批零住餐、文娱休闲等企业超6.9万家。四是效果好,全市发放消费券超6.5亿元,核销金额5.8亿元,拉动消费超18.2亿元,消费拉动作用强劲。五是纵深广,消费券发放延伸到乡镇级,8月5日绍兴诸暨牌头镇发放首轮镇级数币专项消费券。

二、政策引领强刺激,消费补贴释放消费内动力

紧盯汽车消费,充分发挥大宗消费提振带动作用。全市开展两轮汽车消费补贴,安排超1.6亿元资金。其中,一季度的第一轮汽车消费共安排资金8500万元,实际补贴资金6895.65万元,175家车企参与,带动成交汽车11703辆,拉动汽车消费25.01亿元。第二轮安排超8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通过配套“第45届绍兴汽车博览会”、“轻纺城汽车博览会”等系列车展活动,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超30亿元。

三、政企联动搭平台,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新激励

围绕“越惠悦生活”主题,以4月份“消费促进月”、8月份“欢乐盛夏·越享生活”、10月份“金秋购物节”、12月份“嗨购金兔年”等活动为主线,采取上下呼应,市县联动,部门协同,政企携手的新模式,紧抓五一、618、暑期、国庆、双11、元旦、春节等消费热点,紧紧围绕品牌消费、新兴消费、大宗消费、餐饮消费、休闲消费、信息消费等六大消费领域,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商品服务、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旅文娱的N场特色促消费活动,做到“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