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投资合作
商务这一年⑥丨护航企业“走出去” 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高水平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8 12: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的“三重压力”,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精神,锚定“五个率先”,以超常规力度发挥商务政策组合效应,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目标,全面确保商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商务这一年”专栏,围绕商务各条线工作分篇章展示全市商务系统2022年工作成效。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走出去”发展安全和“引进来”精准服务,支持绍兴企业开展全球化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水平开放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境外风险防范有力有序

风险防范慎终如始。根据外交部发布的2022海外旅行安全风险等级开展风险预警,加强境外项目的安全生产和外派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严格备案管理,常态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不断完善《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操作手册》,落实绍兴市境外经贸类纠纷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精密智控”指数全省前列。在疫情期间,指导并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境外安全保障有关责任。我局的“境外服务码”工作在全省浙外防“精密智控”工作中名列前茅。“丝路护航”联动服务。省市区三级联动举办“丝路护航”绍兴·越城专场活动,聚焦境外安全,邀请境外投资服务机构,就境外安全与风险防范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组织企业参加“丝路护航”境外投资合作风险防范系列培训,加强境外合规经营指导。

这一年,对外投资有新增长点

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高质量布局,聚焦RCEP重点国别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在全市境外投资额下降的情况下(受疫情影响,1-12月份全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中方投资额为2.9亿美元,同比下降15.8%),绍兴对RCEP成员国投资大幅上涨:1-12月,绍兴在RCEP 8个成员国新增境外企业9家,同比增长125.0%,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金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473.5%。其中,东盟新增7家,同比增长75.0%,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金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336.8%。

这一年,对外承包工程稳中向好

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国”“民”合作,承接更多国企资源,“联盟拓市”走出去。由中铁建总承包建设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会场卢塞尔体育场,是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其中钢结构部分由我市企业承建,打造了“国进民进”的生动样板。11月,省市携手举办了绍兴市国际工程“联盟拓市”对接会,邀请4家省属企业来绍“传经送宝”,与12家绍兴本土建筑企业进行现场对接。对外承包工程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这一年,跨国公司培育稳居前列

2022年11月底,第五届浙江本土跨国公司成长论坛落地绍兴,以“培育发展新动能 跨国领航向未来”为主题,汇集省市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100余家重点“走出去”龙头企业、跨境服务机构等有关负责人共180余人,分享交流“走出去”经验,持续巩固和深化绍兴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培育工作。我市龙盛、卧龙、三花、万丰、海亮、阳光照明6家企业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名单”,上榜企业数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对照省“领航企业评价办法”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定期摸排、跟进一批综合实力强、对外投资意愿强的企业,开展“梯队化”培育。

这一年,开放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在2022年初省商务厅评价并公布的全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评价结果中,我市浙江海亮股份(美国)工业园获评优良园区,示范引领境外园区提升发展;作为全省首批设立的3个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之一,2022年浙江(新昌)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园区正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绍兴速度”为其他境外并购产业合作园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实践案例;年初获批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绍兴联动区(新昌),以期打造成为我市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合作的重要中心枢纽;我市顺利建成首个铁路口岸,“钱清—金华南—霍尔果斯”班列开通,中欧班列再次实现突破。

这一年,联系服务企业主动作为

重塑外资企业服务新体系。成功举办绍兴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了协会新的工作制度,组建了协会新的秘书处团队,同期举办2022外商投资政策宣讲会,邀请来自绍兴市开放型经济服务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为外资企业代表宣讲我市扩大利用外资相关政策及举措,服务我市外资高质量发展;落实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服务。截至2022年底,累计下发外籍人员及随行家属来华入绍邀请函810人次;优化外资营商环境。落实《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绍兴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办事指南》,依规履行监督检查及协助处理外资企业纠纷等职能;组织企业参加新版《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相关培训,指导企业完成备案(核准)报告和对外直接投资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