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机关党建专栏
商务这一年⑩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凝心聚力抓好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30 16: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的“三重压力”,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精神,锚定“五个率先”,以超常规力度发挥商务政策组合效应,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目标,全面确保商务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绍兴商务公众号特推出“商务这一年”专栏,围绕商务各条线工作分篇章展示全市商务系统2022年工作成效。

2022年,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抓好队伍建设,为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党建工作发展


构建责任体系。构建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抓机关党建“一岗双责”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和检查。

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共19次;各局领导到联系支部、企业、社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0余次。

规范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进“五星双优”创建,积极推进“先锋工程”创建工作,选树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商务奋斗者活动。局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获得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市商务局获全市“弘扬‘胆剑精神’,勇争‘五个率先’”实绩比拼活动优胜单位。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用人导向。局党委专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优化干部结构。2022年局机关共提拔年轻干部6名,干部职级晋升5人次,干部岗位调整3人次。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的结构,完善了科级干部配备,激发了各年龄段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推荐1名干部参加中青班学习,2名中层干部被提拔为市管领导,逐步形成了既出业绩、又出干部的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干部培养。通过上挂下派等形式,安排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增加工作经历,增强工作本领。2022年,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和我局党委决定,安排5名年轻干部到省商务厅、市重点工作专班和乡镇、村(社)挂职。

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2022年,我局安排驻村指导员1名、驻社指导员1名、驻企服务员4名,着力帮助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工作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强化制度保障。对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招标管理、公共交通等7个制度做了修订完善,新制定合同管理、正版软件资产管理、网络使用管理等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加强廉政提醒。组织党员干部赴绍兴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枫桥经验陈列馆参观;及时转发市纪委印发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做到廉洁过节;对新提拔任用的干部,开展任前谈前话,进行廉政提醒;在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局主要领导对党员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筑牢廉洁守纪防线。

抓好推进落实。局党委专题听取各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汇报,压紧压实“关键少数”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和带头作用。组织科级干部填报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配合巡察。按照巡察工作要求,认真摸排工作推进和政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接巡察组,细化巡察材料提供清单,严格按照要求提供巡察检查材料。

统一思想认识。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及时将巡察整改反馈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给各党支部,传达到每一位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分解细化,逐条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


抓好整改落实。局党委会专题听取巡察整改推进汇报,协调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目前,巡察反馈的41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