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发展
“味美浙江”活动顺利举办 “舌尖上的绍兴”大放异彩
发布日期:2023-04-24 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4月20日,“味美浙江”餐饮消费欢乐季启动仪式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启,为期三天的“味美浙江”餐饮消费欢乐季首启展览也正式拉开大幕。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军,浙江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味美浙江”餐饮消费欢乐季以“味美浙江 韵富山海 滋养千年”为主题,活动由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主办,全省各地市协办。

活动期间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等领导莅临绍兴馆,听取了我市餐饮文化介绍,详细参观了我市“十碗头”、“放翁诗宴”等经典名宴,并对本次绍兴菜和绍兴文化的展示给予充分肯定。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韩杰等领导视察绍兴馆)

本次活动通过两大展馆、两大展示区和两大评选,全面、充分地展示绍兴美食及绍兴文化。

一、两大展馆彰显绍兴餐饮文化

绍兴城市主题馆位于国博3D城市风味展区,以“至味绍兴”为主题,通过“一城三故里”(绍兴古城,书圣故里、阳明故里、鲁迅故里)的展示,淋漓尽致地展现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的特色,并将绍兴美食、黄酒、青瓷、越兰等元素贯穿其中。展区以绍兴菜发展历史为脉络,展现绍兴美食悠久历史、特色风味、精品名菜、文化诗宴、非遗工艺、绍兴黄酒等多个内容。茶道、酿酒和小吃体验区供观展者深入感受特色文化。展区还设立表演舞台,展演越剧、绍剧等地方戏曲,充分体现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特别是绍兴特色名菜宴和放翁诗宴的展示,更是充分体现了绍兴菜深厚的历史底蕴,引得无数观众争相观看。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伟军视察绍兴馆)

在“名店名街”区,将地标性的绍兴名店—咸亨酒店“搬到”了国博,并在此展示绍兴传统非遗美食——“十碗头”,感受绍兴老底子的味道。

二、两大展示体验绍兴餐饮风味

绍兴菜历史悠久,是中国八大菜系中浙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菜的摇篮和发祥地。本次“越宴”以越地饮食文化为背景,以咸鲜合一、糟醉风味、河鲜风味、鱼茸风味、单鲍风味、霉鲜风味、酱腌风味、干菜风味、田园风味、饭焐风味的绍兴菜十大特色风味为基础,结合时代膳食新需求,由6款冷菜、8款热菜、2款点心等代表性的绍兴菜品,成为本次活动8大文化宴席之一,作为浙菜的一部分,在文化主题馆系统性地展示浙菜文化浓厚的历史底蕴,同时也展现越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在市集烟火区和生活消费馆,绍兴企业设置了20余个摊位,诸暨西子团圆饼、新昌炒年糕、嵊州炒榨面、等一道道耳熟能详的小吃和绍兴黄酒、安昌酱货、越窑青瓷等代表绍兴特色的食材、器皿集中亮相。

三、两大评选打响绍兴餐饮品牌

前期,在农发·城市厨房举行了“味美浙江”浙菜经典争霸赛决赛,绍兴市咸亨酒店有限公司孙国樑、嵊州市柏星超级大酒店郑仁根分别获得“浙菜经典五星金牌榜”、“浙菜经典五星金牌榜”。启动仪式上对金牌菜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绍兴菜通过各大媒体深入千家万户,在中国蓝新闻长达5分半钟的“寻味绍兴”专题更是从选材、制作、品尝等方面展现了绍兴菜及绍兴美食文化。

地标美食是能代表当地特色的地标美食(食材、小吃),是当地历史文化的写照,能够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经各区、县(市)申报,专家评选,绍兴乌干菜、上虞长塘笋、安昌腊肠酱货等5个食材;油炸臭豆腐、次坞打面、嵊州小笼包、新昌炒年糕等7个小吃,荣获浙江城市地标美食,并在本次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

近年来,绍兴市商务局坚持商旅文融合的发展战略,通过部门联动、市县协同、政企携手,围绕提振餐饮消费,振兴绍兴菜品牌,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绍兴菜“金字招牌”不断擦亮,绍兴菜的“名店”、“名菜”、“名师”不断为更多人熟知,绍兴的餐饮行业不断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绍兴市餐饮业同比增长21.1%,高于全省平均4.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2。绍兴拥有国家餐饮企业最高标准白金五钻酒家3家,五钻酒家18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