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开发区
开发区开放创新展风采(一)——杭州湾上虞经开区
发布日期:2023-04-04 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上海·上虞周”近日亮相沪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招商组因势而动,主动出击,拉满招商引资“进度条”。

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项目月初正式投用,成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总投资60亿元的卧龙新能源智慧产业园项目,承载着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造一个百亿级生产基地”的目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全球单晶炉龙头,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正进一步加快生产自主研发的第五代单晶炉,一台台高端单晶炉从园区走向全国、迈出国门。

春日里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从招商一线,到项目建设现场,再到繁忙的生产车间,犹如一部动力十足的马达,高速运转,满目希望。

2023年,是上虞“青春之城”建设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将聚势而上,向新而行,坚决扛起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首位担当,积极锻造“万亩千亿”高能级产业平台、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基地、迭代完善“3+2”未来产业体系,勇当打造更高质量、更有品质、更具影响力国家级平台的“开路先锋”。

招商为要

铆足干劲拼经济

上海、苏州、宁波、北京……这段时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招商队伍声势浩荡,园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高位推动,既“挂帅”又“出征”,做推介、访企业、谈合作,忙得脚不沾地。在紧凑的行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背后,是园区对拼经济、挑大梁的谋划。

招商蓝图一绘到底。据介绍,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近年来紧抓长三角先进城市产业外溢、资本外溢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扬长补短、错位承接,持续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统筹谋划实施产业“布局图”、招商“鱼骨图”和重点招引项目表“两图一表”,健全完善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平台、一套政策、一个基金、一个专班、一批项目“七个一”工作机制,塑造集聚国内外特色产业资源的“强磁场”。

近日,投资103亿元的“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及配套项目”、投资12亿元的“上虞新型储能项目”和投资10亿元的“绿色制造集成项目”等招商项目陆续完成土地摘牌。“像‘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及配套项目’,是今年二月份集中签约的,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摘牌。这就是我们‘奔跑’的姿态和速度。”上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要想真正留住一个项目,先要留住投资人的心。”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此感慨万千,近年来,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开通“政务直通车”,做到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连心。

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勾勒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干部的集体“画像”。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不断夯实园区廉政基石,大力涵养清风正气,以清廉自觉的文化体系和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全力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在招商引资强有力的推动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瞄准“高新强”,全面做强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半导体装备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3+2”产业链群。期间,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坚持招商选资与二次创业“两头并进”,既盯住“3+2”主导产业引进链主型企业,同时也发挥龙盛、晶盛、闰土、卧龙、新和成等现有龙头企业“二次创业”积极性,形成互促并进的良好局面,全年预期将实现引进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亿元项目2个以上,百亿级链主型项目有新突破。

项目为王

跑出发展“加速度”

有干劲更有冲劲!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秉承“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理念,大抓落实强发展,持续掀起建设新热潮。

在八亿时空上虞电子材料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上百位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项目主体逐渐揭开面纱。

“我们正全力以赴赶工期,预计一期工程将在国庆节前完工,进入试生产阶段。”施工现场,八亿时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八亿时空上虞电子材料基地项目总投资16.8亿元,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先进工艺技术,可实现液晶材料、OLED材料等电子新材料绿色化生产。

项目施工如火如荼,项目签约进展顺利,今年2月,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的四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项目包括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总投资额为176.5亿元。

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形成项目“滚动签约、快速落地、集中开工、争先达产”的良好格局。

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管委会一楼,展示着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作战图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作战图,每半月开展项目“红旗、蓝旗、黄旗、蜗牛”形象竞赛比拼。“我们会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对进展延后的‘蜗牛’项目进行约谈提醒,对进展提前的‘红旗’项目进行通报表扬。”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进度超时序要求,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落实项目推进“八大机制”,实施重点项目“赛马晾晒”“挂图作战”,全力推进185个总投资1668亿元的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117.7亿元的平台项目提速提质提效,确保当年完成投资超220亿元,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建设入库率实现两个100%。

与此同时,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一手抓项目进度,一手抓安全发展,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积极开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提升。经开区成功入选应急管理部危化品安全培训网络空间试点、应急管理部“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省“信用+园区治理”试点、省首批化工产业大脑试点化工园区(集聚区)名单;以最高分通过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验收获优秀等级……

创新为本

动能澎湃春潮涌

把经济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让科技与产业共生共促。

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国科中试基地等高能级平台相继建成投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逐渐构建成型,教育、科技、人才积蓄的动能正在逐步得到释放。

去年11月,曹娥江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对标省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标准,筹建总投资超100亿元,以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为重点研究方向,助推上虞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科创高地。

距离曹娥江实验室揭牌投用不到5个月,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绍兴)于今年三月又正式投用。该项目作为2022年重大科技人才项目,总投资5.4亿元,旨在发挥天津大学化工学科优势,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跨省合作与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上虞正加快构建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为主导的“青春产业”,在此背景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聚力打造以曹娥江科创走廊为牵引,曹娥江实验室、在虞高校及大学研究院等为支撑,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支点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

创新型企业是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的主角之一。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先进材料、先进装备”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已实现全球光伏装备技术和规模双领先,国内集成电路级8—12英寸大硅片生长及加工设备领先,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工艺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筑通渠连校地,开窗放入大江来。一个个契合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产业发展的平台相继扎根,将进一步推动经开区创新高地的打造。在打造“集群智造、创新驱动”两张高质量发展金名片的使命担当下,杭州湾上虞经开区将全面优化创新体系,以“科创+产业”为抓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落实科技创新“栽树工程”,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驱动更强“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