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电子商务
大赛赋能跨境 厚植人才沃土——绍兴市第二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5-11 09: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在绍大学生跨境电商知行合一的能力,推动我市跨境电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5月10日,由绍兴市商务局、绍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绍兴市第二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市商务局、在绍各大高校、绍兴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绍承千年,聚才而兴,跨境电商的稳定发展离不开人才储备的支持。近年来,绍兴市围绕人才引育重点工程,协调多方资源,先后成立绍兴市跨境电商学院,组建专家学者“智囊团”,开展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电商人才培训专场活动,共同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其中,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主力军、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已成为共建绍兴跨境电商繁荣生态的支柱力量。

市商务局作为电商业务主管部门,将以“千金市马骨”的诚意,深耕细作,久久为功,为绍兴电商事业发展寻得昆山玉,觅得千里马,为绍兴图更强、争一流、敢首创,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贡献人才之力,人才之智。

本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竞赛涵盖了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在绍高校,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大在绍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近300名在绍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培训和初赛环节,在51支团队中角逐产生了15支团队进入到总决赛现场,开启终极之战。

总决赛采用“路演展示+技能实操”的综合竞技模式进行多维度比拼。上午场以路演形式举行,每支团队由不超过3名选手代表进行路演展示,专家评审团从“市场评估与目标用户设计、选品策略、市场分析、营销策略、团队分工、商业目标”六个维度,对15支决赛团队进行了提问和评审打分。

下午的实操环节,各支团队获得2万美金的初始资金,通过“亚马逊虚拟仿真运营实战平台”,围绕销售业绩、营销策划、产品优化、市场分析、风控能力、沟通服务六大运营维度,展开了为期三个小时的实战大比拼。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全心投入到商品选品、产品设计与推广、营销策划与实施、市场数据分析等环节中,将平时书本上汲取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操里,直面店铺设计、产品销售、运营推广等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地完成任务。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综合上午场路演和下午场实操的成绩,最终来自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Vans如意队和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的女子冲锋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本届跨境电商仿真技能大赛,营造了跨境电商产学研融合的实训实战氛围,也为“政校企”合作搭建了交流互通的平台,针对性地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造机会和舞台,推动我市跨境电商人才从“输血”到“造血”。

下一阶段,市商务局将加快推进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发挥绍兴市跨境电商学院优势,进一步提升高校大学生跨境电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在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为我市跨境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积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