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党风廉政建设
绍兴: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5-12 09: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片中的阮某曾是我们的同事,他业务精通,年纪轻轻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他却错把审判权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最后从人民法官沦为‘阶下囚’,葬送了大好的前途。”近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相关干部观看了由绍兴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镜鉴》,许多人在观看后不禁发出了感慨。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标本兼治,加强警示教育,形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强大震慑,今年1月,绍兴市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10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近年绍兴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并组织全市相关领导干部观看。这种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教育方式,在全市各地各部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今年以来,绍兴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警示教育相关工作,通过灵活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有效性。

“通过以上这些警示案例,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能够做到警钟长鸣。也希望大家能满怀信心,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干净算好人生每笔账。”3月6日,在绍兴名城景区发展有限公司第十期、第十一期培训班上,绍兴市文旅集团纪委书记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廉洁从业专题讲座。在场员工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要守好纪法底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绍兴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把各类警示片、案例选编等融入政治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相结合,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学习、座谈交流、年轻干部专题教育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教育监督管理。各地各单位负责人还带头上廉政党课,并充分利用各种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拒腐防变能力。

为让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绍兴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好深受党员领导干部欢迎的绍兴清廉馆等阵地,及时更新“正风反腐常震慑”等警示教育板块内容,让参观者深受震撼,真正发挥其警示教育功能。绍兴清廉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群众逾2000批次、10万余人次。

此外,绍兴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法院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开展拟提拔任用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廉考,面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手机在线“微考学”等活动。在2023年新一期的“微考学”教育活动中,该市已有43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警示教育机制,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防火墙。”绍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