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商贸管理
致全市商贸行业企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2023-05-23 12: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全市商贸行业企业: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社会氛围,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决定在全市商务领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朋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把安全生产铭刻于心、见之于行。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组织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方案,细化企业各层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分工,全面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迅速深入细致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将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和每个环节。

全面排查整治隐患。一粒火星可能引发一场大火,一个消防通道就是一条生命通道。各商贸行业企业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全面细致开展自我“体检”,彻底排查生产经营各环节风险隐患,建立自查隐患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实行动态闭环管理。

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各商贸行业企业要积极开展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持员工不培训决不上岗、培训不合格决不上岗,普及各类安全自救互救知识,让员工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让“安全第一”的种子深深埋入每位员工心灵深处。

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各商贸行业企业要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充足的应急器材,并做好日常维护更新,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根据应急救援预案要求,经常性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消防、逃生、急救等方面的应急演练,确保事故发生时器材拿得出、措施跟得上、人员有序撤离。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商贸行业领域平安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商务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水平的安全保障。

附:商贸行业企业自查自纠六项操作要点

绍兴市商务局

2023年5月12日

商贸行业企业自查自纠六项操作要点

1.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企业隐患自查自纠的第一责任人,要牵头组织学习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

2.细化企业各层级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分工,特别是明确企业现场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动员全体员工全面参与隐患排查。

3.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实行闭环管理,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并及时报告排查整治情况。

4.企业分管负责人要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积极履职,及时发现并报告重大隐患。

5.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对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的技术指导。特别是要加强对动火等高危作业行为的管理,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特种作业。

6.加强对外包外租等情况的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推动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