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政专栏>阳光政务
绍兴市商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1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市商务局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建立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决策机制,着力增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规范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我局在19年年初机构改革过程中,严格依据重大决策程序确定 “三定”规定,并顺利完成局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及人员划转工作。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树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前置法律审核意识,主动邀请专家、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做好市本级规范性文件和部门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以文件形式对外公布。

3.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浙江学通律师事务所孔天喜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相关业务事宜出具法律意见书、进行合法性论证等。

三、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工作

1.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多次专题研究学习商务执法事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工作,实现法治建设与当前工作的深度结合、统筹推进。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落实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增强领导和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2.做好干部申领行政执法证工作。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及考试,做到以考促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我局共有18名执法人员领到行政执法证。

3.组织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轮训和考核。组织安排10名干部到绍兴市委党校进行学法用法培训,以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所有轮训人员考试均合格。

四、履行部门职能,依法推进商务重点工作

1.深化商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市外商投资企业新设备案194家,变更备案573家;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权全部下放,方便企业属地办理,办理期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即办”;外商投资设立企业通过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2.加强国际贸易等涉外法律服务。一是开展2019外经贸法律服务活动。邀请涉外(国际贸易)律师(专家)开展专题法律培训,全市已举办外贸主体培训活动19场,参加企业2625家。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开展两反一补案件排查工作,排查来自印度、墨西哥、美国、阿根廷、土耳其等19个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9起,涉案排查金额50810.4万美元,涉及排查企业2098家。召开印尼三项纺织品保障措施初裁前应对会,积极协助企业应对印尼保障措施调查案件。

3.推动重点领域商务立法。积极落实绍兴市19年度立法工作,为指引绍兴老字号可持续发展,对绍兴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草案)》做了进一步完善。

4.突出执法重点,确保商务执法效果。一是建立加油站信用评定机制。制定统一标准对全市272家加油站全覆盖检查,评定年度失信加油站6家并移交处理。二是建立“安心码”身份查验机制。全市6000余名家政服务员、6.5万人次加装散装汽油经“安心码”核验把关,有效排查300余条人员异常风险信息。三是建立日常监管案源线索移送机制,今年向市场局移送5起违法违规案源线索。

五、有效应对纠纷,依法化解商务领域社会矛盾

积极依法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接访登记制度,确保信访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2019年共接待来人来访200余人次,处理各类咨询、信访类事件128件,无投诉或超时办理的情况。

绍兴市商务局

2020年3月10日

绍商务【2020】7号绍兴市商务局关于.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